当前位置: 首页 > 旧站栏目 > 教职员工 > 师资队伍 > 正文

师资队伍

朱松纯

时间:2022-02-23    点击数:


朱松纯

职称:讲席教授

所在院系:智能学院

研究领域:计算机视觉、统计建模与计算、认知科学、机器学习、自主机器人等

办公电话:

电子邮件:s.c.zhu@pku.edu.cn

个人主页:www.ai.pku.edu.cn/sczhu

朱松纯教授是人工智能领域全球著名的学者,主要研究包括通用人工智能基础、计算机视觉、统计建模与计算、认知科学、机器学习、自主机器人等。曾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统计学系与计算机系教授,UCLA计算机视觉、认知、学习与自主机器人中心(Center for Vision, Cognition, Learning and Autonomy,VCLA)主任。自2021年12月起,任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长。


教育和工作经历

1986-1991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学位;

1992-1996年,美国哈佛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博士学位。

1996-1997年,美国布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后。

1997-1998年,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人工智能实验室,讲师。

1998-2002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计算机系与认知科学中心,助理教授。

2002-2006年,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统计系与计算机系,副教授 (终身教职)。

2006-2020年, 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统计系与计算机系,正教授。

2020年至今,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2020年至今,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2021年至今,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长


学术研究

朱松纯教授已在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其研究成果集中在以下四个时期和领域:

一、视觉的统计建模与计算理论 —— 为马尔的视觉理论建立统一的数理模型

二、实现图像与场景的解译(parsing)计算框架 —— 扩展了模式识别创始人傅京孙先生的句法模式识别理论

三、提出人工智能的“暗物质” —— 研究视觉与认知的物理与社会常识

四、探索迈向通用人工智能的新的研究路径 ——“小数据、大任务”范式

有关朱教授的研究成果,请参考其个人学术主页


奖励和荣誉

· 2017年,计算建模奖 (Computational Modeling Prize),国际认知科学学会 (Cognitive Science Society)

· 2013年,赫尔姆霍茨奖 (Helmholtz Test-of-Time Award),第14届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颁发

· 2008年,第二届J.K.Aggarwal 奖,国际模式识别协会(6)

· 2007年,马尔奖荣誉提名,第11届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

· 2003年,马尔奖,第九届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7)

· 2001年,Sloan fellow, Sloan基金

· 2001年,青年教授奖励基金 (Career Award),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

· 2001年,杰出青年科学家奖 (ONR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美国海军研究所颁发

· 1999年,马尔奖 (Marr Prize) 荣誉提名, 第7届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颁发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