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2020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时间:2021-03-17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名单(教高厅函[2021]7号),智能科学系的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顺利入选。

北京大学是我国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大学之一。1986年,信息科学技术开始在国内兴起,由程民德先生、石青云先生、迟惠生先生、唐世渭先生共同发起,以数学系、计算机系、无线电系为主体,联合全校十余个系所(包括心理系、哲学系、生物系、图书馆系、中文系、遥感所和计算机研究所等),利用北大的综合学科优势,以学科交叉为特色,成立了信息科学中心。在此基础上2002年北京大学正式成立智能科学系。2003年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创办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并于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8年形成了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2007年,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并于2008年分别获得教育部和北京市颁发的“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在学科建设过程中,科研与教学互相促进,不断完善学科体系、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持续引领我国智能学科的发展。

历经30年发展,智能科学系培养了大量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使得北京大学在智能科学人才培养方面独树一帜,在培养质量方面处于领先的地位。至今,智能科学系已培养智能科学方向本科生、研究生上千名,他们在智能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丰富成果。同时,北京大学在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方面的成功经验也带动了全国一百多所大学相继开办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相关人才培养,为中国的智能学科发展和进步做出重大贡献。

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为北京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进一步优化和升级带来新的机遇,必将进一步加快北京大学智能学科专业人才培养的步伐,为我国智能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延伸阅读:

2019年,教育部启动了“双一流专业”计划,也叫“双万计划”,目标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 “双一流专业”计划(“双万计划”)要求一流专业要完善专业建设规划,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做好专业优化、调整、升级、换代和新建工作,加快国家急需专业建设,持续改进专业布局结构;“双一流专业”计划坚持需求导向、标准导向、特色导向,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专业水平;“双一流专业”计划旨在建设一批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示范性专业,发挥示范领跑作用。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