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产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正在释放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国际政治经济格局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立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竞争前沿,把握智能科学发展趋势,实现智能学科跨越式发展。

这里全球智能学科的诞生2002年北京大学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智能科学系,2007年建成世界最早的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2019年北京大学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校级实体机构推动人工智能前沿交叉研究。2021年北京大学成立智能学院,并将“智能科学与技术”设立为“双一流”建设学科。2022年9月,在北京大学智能学科建设20周年之际,教育部将“智能科学与技术”正式列为交叉门类的一级学科,全国人工智能院长论坛在北大召开。作为我国智能学科的创建与引领者,北大智能人始终秉承“智怀天下,能为人先”的精神,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同行。

这里是智能科学领军人才的摇篮。建设一支人工智能“科技王牌军”,是国家赋予北大智能学院的光荣使命,也是每一个北大智能人的奋斗目标。北大智能学科着力于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性和创新性人才,全方位打造“北大通班”和“北大智班”两个旗舰实验班,营造开放、自由、独立、创新的学术氛围,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建立国际领先、体现北大特色的本、硕、博贯通培养的人才培养体系,引领国内智能学科的人才培养。

这里是先行示范有组织科研的探路者。智能学院面向国家发展通用人工智能的战略大任务,依托跨媒体通用人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的大平台,组建高校研究PI小组、高校实验室和研究院、校外跨领域新型研发机构、校企联合实验室四级联动的科研大团队,让人才、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优先供给、合理配置、高效流动,在通用人工智能领域开展0到1的原创性、引领性的科研攻关,打造一支体现国家意志、服务国家需求、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

智能学院将全面践行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战略,按照“教育体系支撑人才建设,人才建设支撑科技创新,科技创新支撑国家战略”的总体思路,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有组织科研为抓手,落实立德树人、科技创新和人才队伍建设,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以中国之思想、创世界之科技,为北京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朱松纯

2023年1月1日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