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2021、2022级智班学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2-10-10    点击数: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2022101日,20212022级智班(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简称“智班”)学生见面会在理科1号楼1126室举行。京大学智能学院副院长陈宝权教授、本科教学秘书金丝雨老师和智班班主任刘洋助理教授、辅导员李鸿泽一同参加。见面会由金丝雨老师主持。

见面会伊始,陈宝权老师将精心准备的礼物颁发给提出智班logo设计构想的王想同学(21级智班),陈老师鼓励智班的同学们启动智慧引擎,不断思索创新,共同为智班的建设贡献力量。

接下来,陈老师回顾了智班从概念雏形到成型班级的发展历程,进而展望未来智班的发展愿景,祝贺在座同学们成为智班建设的开路先锋。他再次诠释智班logoAssembly of Intellect”的含义,期望各怀绝技的同学们能自组织成一个协作的团队,以多元的背景碰撞出富有创新性的思维火花,聚合个体的才能提升集体的智慧。他期待同学们在本科期间完成从吸收知识、学习知识到创造知识的过渡;即不仅完成有既定答案的课程作业,更要致力于探索没有既定答案的科研问题,要充分利用智班科研轮转机制所提供的丰厚资源与宽广平台。“每个人都能走上讲台分享自己的想法”,陈老师勉励同学们深度参与智班的组织,集体分享自己的所得所失,在大学四年塑造一个更完善的自己。

借此机会,辅导员李鸿泽讲述了自己之前对于科研轮转的亲身体验。“就像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走了一圈”,很受挑战但收获颇丰。科研轮转是 “把科研资源送到嘴边”,他如是描述自己当年上陈宝权老师的科研实践课程进入实验室的感受。作为本校直博生,他感叹自己很幸运在本科就有如此宝贵的尝试与选择的机会,能够在科研导师们的指导下探索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为研究生阶段专业方向的确定与深化奠定基础。他将智班的班集体建设与Boosting算法类比,强调讨论交流的重要性,不同的想法在不断迭代中会产出比任何单一想法都优秀的方案,期待同学们在朝夕相处中互相切磋共同提高。

 见面会上,年轻有为的班主任刘洋老师分享了她对于大学生活的感悟。大学四年时间跨度长且自由度大,有充分机会可以探索自己的爱好与天赋,她期望同学们能在本科阶段建立起较为清晰的人生图景。她诙谐地说“后面的时间真的没有多少free time free trial”,鼓励同学们既要充分利用科研轮转的宝贵机会,也要在与本专业无关的领域尽情探索。针对大学校园中的内卷现象,她强调横向比较并非目的,同学们更应从自身的审美体系出发,在个人的时空坐标中关注自己的纵向成长。一方面“何妨吟啸且徐行”,另一方面不应挥霍青春,“很多事情相对而言都是前紧后松的”,“前面不努力,后面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既要从自己的兴趣出发,又要不遗余力,把自己的天赋与才能发挥到极致。

见面会中,2122级智班同学们依次做了自我介绍,熟悉彼此,大家交流生活与学习经验,分享各自的爱好。两个年级的学生将携手并进,共同打造有智能特色的品牌班级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