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北京大学智能科学前沿论坛第6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2-12-26    点击数:
时间 2022年12月22日 主讲人 刘铁岩教授
地点 线上会议


刘铁岩教授:AI for Science——科学发现的第五范式

20221222日,微软杰出首席科学家、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微软研究院科学智能中心亚洲区负责人刘铁岩教授通过线上形式为“北京大学智能科学前沿论坛”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题目为“AI for Science: 科学发现的第五范式”,吸引了包括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和计算机学院等众多老师和同学的参与。

讲座伊始,刘铁岩教授首先概述了AI for Science 这一新兴的研究领域。刘铁岩教授指出随着AI 的发展,人们希望用 AI 作为一种发现科学规律的手段,而非仅仅作为处理数据的一种工具。AI for Science AI 与此前人类发现科学规律的四种范式结合,进一步提升了科学发现的层次,成为了科学发现的第五范式。

随后刘铁岩教授结合微软研究院的相关研究成果,针对AI for Science的三个侧面进行了深入探讨。第一个方面是利用AI求解科学方程,刘铁岩教授介绍了分子建模的Graphormer模型和用于求解纳维斯托克斯方程DeepVortexNe模型。第二个方面是利用AI分析科学数据,刘铁岩教授介绍用于科学文献挖掘的科学语言模型SPT和用于分析射流数据发现新粒子的LorentzNet模型。第三个方面是利用AI自动发现科学规律,刘铁岩教授介绍了从数据非守恒分量中学习物理公式的NNPhD模型。

报告最后,刘铁岩教授对AI for Science在未来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他指出AI for Science的发展需要AI的专业与其他科学的专业领域深入交叉,而针对AI for Science设计专门的AI框架则是其中富有挑战性的技术难题。林宙辰教授对刘铁岩教授分享的精彩报告做了总结与感谢,本次交流报告分享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