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智引二十载 能创新辉煌: 第二届北大智能青年论坛

时间:2022-10-11    点击数:

北京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人工智能探索的教学科研单位之一。智能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1985年,在程民德先生、石青云院士的倡导下,北京大学以数学系、计算机系、无线电系为主体,联合全校10余个系所建立了信息科学中心,开始向信息学科交叉研究方向进军。1988年,北京大学建立了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21世纪,智能科学成为信息学科中最具发展前景和最具挑战性的研究领域之一。2002年,北京大学依托信息科学中心,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智能科学系,2003年率先设立了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07年在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最早形成了本、硕、博完整培养体系,并于2008年先后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称号和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近年来,北京大学先后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开设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智能科学与技术实验班,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获批“智能科学与技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及人工智能博士学位点。2021年,北京大学智能学院正式成立,成为北京大学智能学科发展的一块里程碑。2022年,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成为教育部新增一级学科。根据 AIRankings 最新国际排名,北京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排名全球第二。

值此北京大学智能学科建设二十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智能科学的发展,现以智能学科为基础,由北京大学校内共建单位智能学院、王选所和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校外延伸单位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举办第二届“北大智能”青年论坛。

本次论坛将分享交流当前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以及相关交叉领域的前沿成果,深入探讨学术前沿,为海内外中青年学者提供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论坛涉及人工智能领域各个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认知与常识推理、机器学习、智能图形与交互、机器人学、多智能体、数字人文、智能医学等。

第二届北大智能青年论坛定于2022年11月5日在线举办。

一、 论坛报名条件:

1. 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获得博士学位,年龄不超过40岁;

2. 目前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有正式教学或科研职位,或从事博士后研究科研人员;或学术成绩特别突出的国内外知名高校在读博士生;

3. 有较强意愿希望与北京大学智能学科共建单位(智能学院、王选计算机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院)或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深入开展学术交流。

二、 论坛报名须知:

1. 申请人应填写附件《青年论坛报名表》,并同时准备个人简历、报告题目、摘要及报告人简介材料2022年10月28日前发送至ai_forum@pku.edu.cn;

2. 专家组对报名人员的参会资格进行审核;

3. 11月1日确定最终参会者名单,并向通过审核者发出第二轮会议通知,未通过审核者恕不另行通知;

4. 联系人:吴老师 ai_forum@pku.edu.cn。


主办单位:

【智能学院简介】(⬅点击查看招聘信息)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于2021年成立,其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八十年代。1985年,由学部委员程民德先生和石青云院士发起,以北京大学数学系、计算机系、无线电系为主体,联合全校十余个系所,利用北大综合学科优势,成立了信息科学中心,并建立了北大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02年,依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中心成立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2003年创办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08年形成了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2021年,北京大学以原智能科学系为基础组建智能学院,并联合人工智能研究院和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教研力量强化智能学科建设,凝聚优势力量,深化人才培养,服务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智能学院坚持开展智能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联合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生学院)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并于2022年设立北大“智班”,培养智能科学与技术方向领军人才,为推动我国智能学科的发展发挥创新引领与人才引擎作用。2022年,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成为教育部新增一级学科。多年来,智能学院先后承担了数百项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和横向合作项目,在智能科学领域取得一系列显著进展,多项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培养了大量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人才。


【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简介】(⬅点击查看招聘信息)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是以“汉字激光照排系统之父”王选先生命名的北京大学二级教学科研机构。王选所坚持“科技顶天、市场立地”的发展战略,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坚持产学研相结合,围绕计算机领域的前沿技术与核心应用,取得了多项重大科研成果,王选教授荣获200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被授予“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荣誉称号;研究所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两次入选中国十大科技成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两次入选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两次入选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并一直在中文信息处理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多次促进我国相关行业实现了技术变革,产生了重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


【人工智能研究院简介】(⬅点击查看招聘信息)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94月,作为学校直属的独立实体机构,是统筹全校相关资源、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学科、服务国家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培养智能学科一流人才的主要支撑平台。研究院下设17个研究中心:

1. AI+理工科交叉方向(11个研究中心)

数理基础、视觉感知、智能系统软件、智慧宜居地球、类脑智能芯片

通用人工智能研究所: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认知与常识推理、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机器学习

2. AI+人文社科方向交叉(4个研究中心)

智能人文与社会研究所:人工智能治理、数字人文、计算社会科学、人工智能艺术

3. AI+医学方向交叉(2个研究中心)

智慧公众健康、智能医疗

该交叉方向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紧密合作;北大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支持建设的实体机构,依托医学部优质丰富的资源、重点发展方向为健康医疗数据资源的治理及标准、人工智能技术在疾病诊疗与公共卫生的应用等。

研究院实行与国际化接轨的长聘和预聘教研系列人员(tenure track)以及研究技术系列人员(research track)聘任体系,并长期面向全球选聘以上方向人工智能跨学科交叉的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学者。


【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简介】(⬅点击查看招聘信息)

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以下简称通研院)是由北京市政府、科技部支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优势单位合作支撑的非营利性的新型研发机构,由全球著名计算机视觉专家、统计与应用数学家、人工智能专家朱松纯教授创建并担任院长。通研院以“追寻大一统理论、创造通用智能体、提升全人类福祉”为使命,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引领世界创新”建设理念,瞄准国际通用人工智能科技前沿和跨学科领域国家需求,组建一支具有全球视野的通用人工智能“科技王牌军”,建设通用化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力争在通用人工智能前沿基础理论、关键算法、创新应用方面取得颠覆性突破,推动通用人工智能原始创新发展。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