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公示信息 > 正文

公示信息

智能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时间:2023-04-19    点击数:


自2021年智能学院成立以来,学院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将促进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大局做出贡献。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抓实抓细,学院院长、书记等院领导多次指导就业工作开展,推进形成全员参与,共促就业的全方位就业工作格局,为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支持。

学院一直致力于为毕业生提供高效便捷的对接渠道、真实可靠的岗位信息以及精细化的就业指导服务。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建立健全落实就业体系制度,形成“学院就业办——班级、辅导员——毕业生”三级服务指导层级,将就业指导关口前移至新生入学并融入课程体系,做好毕业前就业服务和就业后跟踪指导,举办“智为你来·院友职业发展论坛”、“新时代·新青年·新工科”就业系列讲座等各类就业指导活动20余次,构建出从入学到投身社会的全流程全周期服务指导体系,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在学院和全体毕业生的不懈努力下,智能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2022年,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智能学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是全校最早完成全部毕业生落实就业的院系之一,就业单位、职位等分布合理,国内就业平均年薪极具竞争力,总体就业质量较高,充分体现了当下智能专业的强大优势。

 

一、2022届毕业生就业数据概况

在智能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硕士研究生占比53.6%,博士研究生占比46.4%(见图1)。

 

图1 毕业生学历构成

 

截至2022年7月,智能学院2022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其中硕士就业占比83.3%深造占比16.7%,大多数选择继续留在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少数选择境外深造,深造高校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滑铁卢大学等。博士就业占比100%,其中博士后就业占比15.3%

 

二、就业行业分布及典型就业单位

从就业单位所属行业来看,毕业生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主要包括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教育金融业知识密集型行业,充分体现出智能学院毕业生的综合能力素质。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人数最多占比60.7%,教育次之占比19.6%,金融业占比8.9%,军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等共占比10%。硕士和博士在就业行业分布上较为相似,没有太大差异(见图2)。


9b94859669a3eab4f0ba3e9a182049d

图2 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


此外,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绝大多数毕业生就职于行业顶尖企业,占比较高的用人单位有(见图3):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23.5%(其中3名华为天才少年);

 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1.8%;

 腾讯科技有限公司11.8%;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11.8%;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8.8%。


图3  典型就业单位分布

 

三、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从就业单位性质来看,毕业生主要前往单位性质前三名为三资企业民营企业高等教育单位,分别占比35.7%、26.8%、19.6%。此外,也有学生前往国企、机关、外企及军队(见图4)。


f27bb0b7cfbbe720f6f1d0d26ad76a1

图4 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

 

四、职位类别分布

从职位类别来看,工程技术人员所占比例最大,其他类型职位均有少量分布,包括科学研究人员、博士、博士后、教职人员、金融业务人员、军人等。

其中,硕士生绝大多数就职工程技术岗位,博士生职位分布更均匀,除工程技术岗位外,也有相当一部分成为金融业务人员、科研人员以及教职人员等(见图5)。


图5 毕业生就业职位类别分布

 

五、就业单位地域分布

从就业单位地域来看,毕业生主要集中在北京,占比73.2%,其他人分布在上海、南京、广州、深圳、青岛、重庆等国内一线城市及海外等地,充分体现了各地用人单位对智能学院毕业生就业实力与发展潜力的认可(见图6)。

图6 毕业生就业单位地域分布

 

六、海外就业及深造情况

部分毕业生选择到海外高等教育单位就业或深造,目标学府均在QS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或在相关领域世界领先、享有盛誉。

学校名称

所在地

2023年

QS排名

AIRanskings

排名

卡内基梅隆大学

美国

52

1

南洋理工大学

新加坡

15

10

滑铁卢大学

加拿大

149

74

 

七、优秀就业典型

在智能学院2022届毕业生中,涌现出了多名优秀典型,彰显出智能学院在顶尖人才培养方面的成效:

  3名同学成功签约华为天才少年(2022年仅有8名北大学生签约),这些同学从事前沿科技研究,成为技术领军人物;

  1名同学成功录取中央选调生,入职中国人民银行,通过智能科学为金融行业发展赋能,助力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

  3名博士生入职高校,担任助理教授,在继续勇攀学术高地的同时,弦歌不辍,教化育人;

  1名同学入职军工企业,以智能前沿科技,为国防建设添砖加瓦。

 

八、结语

智能学院2022届毕业生的毕业去向充分体现了典型的理工科特点和当下智能专业的强大优势,尽管经济环境与就业市场存在不稳定因素,但数字化、智能化的浪潮也为就业市场带来新的变革。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把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三大战略放在一起统筹安排,为我们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方向。学院将着力打造智能科学人才培养、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新高地,营造开放、自由、独立、创新的学术氛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建设国家级科研平台,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结合北京大学办学目标与国际顶尖大学经验,吸引国内外优秀专家学者加盟,推动智能学科“双一流”建设,助力新工科发展,为北京大学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在未来,相信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和我国经济加速发展,在更加开放、创新和包容的环境下,智能学科也将持续为各行各业输送新鲜血液,注入新的活力。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