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所获荣誉 > 正文

所获荣誉

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风采展示·智能学院2021级机器感知班

时间:2022-12-30    点击数:

在过去一年里,智能学院2021级机器感知班锻造组织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引领同学关心时事政治、发扬榜样力量、勇做抗疫先锋,开展丰富的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促进同学全面素质提升,获评2021-2022学年北京大学“示范班集体”。下面,让我们一起来欣赏2021级机器感知班的特色风采。

重点与全局并重,温度和力度相融

智能学院2021级机器感知班风采展示

(一) 班团建设——点面结合,锻造战斗堡垒

在过去的一年中,智能学院2021级机器感知班本着“重点与全局并重,温度和力度相融”的班团建设理念,坚持由班主任和辅导员全方位参与班团建设,抓好学生骨干队伍和党员先锋模范群体培养,扩大班团工作有效覆盖面,努力使班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同学的坚强堡垒。

2021级研究生新生大会

班级内部积极动员党员先锋和团员群体参与到学院团委的工作中,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尽自己的努力,共有10名同学(3位党员,7位团员)参与学院团委的日常工作中,在综合办公室,组织部,宣传调研部,学术科创部,社会实践部等部门担任重要职务。另有1名同学在校团委组织部工作,3名同学在信科担任本科生带班辅导员,学生骨干数目超过60%。人员构成方面,班级内部硕士12人,博士12人,其中党员7人,团员17人,入党积极分子6人。

班级同学担任团委骨干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2021级机器感知班努力抓好党员先锋模范群体培养,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辐射面和影响面。班级内部举行了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包括“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活动、党员“讲党史”活动、集体观看党史纪录片等。

党员“讲党史”活动

班级内部建设中,我们班坚持温度和力度相融的方针策略。一是班级建设有“力度”,班委坚持“一个不能少”的态度推进班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做到无论大事小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确保不遗漏每一位同学。

二是班级建设有“温度”,班委们与同学们时刻保持沟通交流,每当微信群中有同学遇到问题或困难时,大家都会及时地站出来提供信息和帮助,做好引领示范作用,在同学们生日时送上关心和祝福。

(二) 思想引领——家国天下,塑造精神内核

为突出重要时间节点,2021级机器感知班以团支部为单位策划组织一系列班团活动,如组织参观北大革命英烈主题展、组织观看建党百年直播、组织观看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组织观看两会直播等,紧跟时事热点。

组织参观北大革命英烈主题展

同时,班级也注重发挥青年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青年,发挥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邀请了冬奥志愿者分享经历感悟,邀请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进行宣讲等。

冬奥志愿者分享经历感悟

(三) 活动激活——内生外联,汇聚班团人气

班级坚持内外结合的方针进行活动的组织和策划。一是向内生长,通过与其他班团结对联谊等方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如组织参加端午集体活动、组织参加心理工作坊睡衣party、组织参加户外活动赛、集体观看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MSI决赛等,提升班级凝聚力。

组织参加端午集体活动

二是向外延展,不断推进班团与学校外部的联络交流工作,组织了和66325部队联谊共建活动、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所参访交流活动,以及和党支部联合结合举办的“科技助老进社区”,“听力知识普及及听力保护”志愿活动等。通过志愿服务、交流参访等活动,锻炼提升同学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所参访交流活动

(四) 抗疫锤炼——勇于担当,彰显先锋本色

疾风知劲草,面对上半年反复严峻的新冠疫情,班级内涌现出了一大批冲锋在前、敢于吃苦、勇于奉献的先锋模范,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凝聚榜样力量、发挥团队精神、服务广大同学。积极号召班级同学参加党员先锋队、团员突击队,担任抗疫志愿者,组织班级骨干参与走访慰问宿舍,共克时艰。

班级同学担任抗疫志愿者

(五) 奋勇争先——钻研学术,涌现丰富成果

2021-2022学年,2021级机器感知班同学共发表多篇顶会论文,一支队伍获五四青年科学奖一等奖,成果斐然。

班级同学论文发表情况

五四青年科学奖获奖项目

在未来,2021级机器感知班将继续坚持“力度”和“温度”共存的建设方法,抓好全方面教育和服务活动,坚持重点与全局并重,温度和力度相融的建设理念,建设积极向上,充满活力的班集体。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