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正文

专职教师

迟惠生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职称 教授 研究领域 机器感知、听感知机理及其建模、信号与信息处理、语音信号处理等
办公电话 电子邮件 Chi@pku.edu.cn
分工 办公地点



迟惠生 教授


1958年9月入北京大学物理系与无线电电子学系,1964年7月毕业后留校工作,历任教研室主任,无线电电子学系副主任,信息科学中心副主任、主任,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任,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副校长、常务副校长。担任多个知名学术刊物编委:如《电子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Electronics》、《Frontiers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in  China》、《智能系统学报》、《中国言语听力康复科学杂志》等。

主要研究领域

机器感知、听感知机理及其建模、信号与信息处理、语音信号处理等。

研究经历及主要成就

1964至1965年,从事噪声中提取微弱信号的研究。

自1972年起,领导北京大学码分多址卫星通信体制研究组,从事我国331工程中扩频体制的研究,为我国卫星通信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和研究组一起先后于80年代初获得了国防工办重大技术改造一等奖,国防工办与电子部科技成果二等奖。

1974年起,领导了北京大学数字微波通信中数字基群终端和二次群的研究组,为我国脉码调制数字电话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1976年,承担北京市86-89局光缆通信研究任务,领导北京大学的研究组完成了基群与二次群终端。该项目于80年代初获得北京市重大科技成果一等奖,是我国第一个投入使用的光纤通信系统。

1980年至1982年,受国家派遣赴加拿大Sherbrooke大学通信研究中心从事访问研究,参加了美国NASA与加拿大通信部关于移动卫星通信的可行性研究,从事系统性能的计算机仿真,向加拿大通信部提供了三部最终研究报告。

1983年至1990年,先后从事智能VSAT终端以及TDM/CDMA  VSAT卫星通信网的研究工作,该项目分别获得国家教委科技成果二等奖(主要参加者)以及国防科工委、电子部的表彰奖励。

1986年参与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筹建,并于90年获国家计委、中科院、国家教委颁发的先进个人奖。

1987年至1990年承担了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一个子项《人工神经网络说话人识别方法研究》。

1993年至1997年承担了国家攀登项目《人工神经网络理论与应用》中关于听觉模型等子项目的研究,在人工神经网络的理论方法、听觉计算模型以及说话人识别的应用等方面,注意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取得了一些创新的成果,于1999年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

1994年及1995年先后两次获国际神经网络学会颁发的“神经网络领导奖” (Neural  Network Leadership Award)。先后三次在世界神经网络大会及理事会上作特邀报告,介绍中国在神经网络领域的研究成就。

1997年参加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示范工程工作,是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集体成员之一。

1998年至2000年,领导了国家九五攻关项目《国家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关键技术研究》,于2000年获得国家教育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并被评为当年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之一。

2002年联合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在国内率先成立一个融教学、科研、康复于一体的言语听觉研究中心,领导听觉认知的生理心理、人工听觉以及听觉康复理论等方面的研究教学工作。

2005年作为第一署名人,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5年-2008年)及973项目(2005年-2010年)等课题若干项。

近年来,先后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出版专(译)著数8部,申请国家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9项,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名。

联系方式:E-mail: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