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能校友 > 校友会 > 正文

校友会

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友会成立筹备座谈会顺利举办

时间:2022-09-29    点击数:

9月15日上午九点,北京大学智能学院院友会成立筹备座谈会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科学报告厅举行。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吴玺宏、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俞荔琼、智能学院副院长林宙辰、智能学院院长助理宋国杰、智能学院团委书记吴扬、智能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秦艳龙以及智能学院各界院友代表们出席了本次会议。大家欢聚一堂,为智能学院院友会成立筹备建言献策。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定生主持本次座谈会。

undefined

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罗定生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吴玺宏进行了会议致辞,并代表北京大学智能学院、代表朱松纯院长欢迎各位院友的到来。吴玺宏书记首先引领大家回顾了北大智能前二十年的光荣历程。他指出过去的二十年来,北大智能向社会各界输送了大量人才,历届院友遍布世界各地,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今天智能学院的领导、老师与历届院友们欢聚一堂,共同筹备院友会的成立,其目的便是在于将这些分散、细小的链接结成一张集中、紧密的大网,发挥智能学院院友们的才智与热情,铸造一个温暖幸福的家。最后,吴玺宏书记向大家表达了殷切的期盼,希望院友会成立后,可以作为一个沟通交流的“基站”,打造互利互助、共同进步的联系平台,通过资源共享与合作共赢,帮助每一位院友追求更高的人生目标,为学院、学校乃至国家的发展贡献北大智能人的力量。

undefined

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吴玺宏致辞

接下来,俞荔琼代表智能学院院友会的筹备工作组向各位院友介绍了智能学院院友会筹备工作情况。北京校友会智能学院分会筹备工作组于2022年5月组建。在前期的筹备工作中,筹备小组依照《北京大学校友会分支机构管理方法(试行)》关于建立北京大学校友会院系分会的规定,起草了《北京大学校友会智能学院分会管理方法》,并对院友会机构设置进行了说明。俞荔琼表示在后续工作中,智能学院院友会筹备小组将广泛聆听校友声音,吸纳校友意见,凝聚校友力量,为更加全面筹备好北京大学校友会智能学院分会而努力。

undefined

智能学院党委副书记俞荔琼介绍智能学院院友会筹备工作

在筹备工作介绍结束之后,各位院友集体审议并讨论了《北京大学校友会智能学院分会管理办法》及院友会组织架构。《北京大学校友会智能学院分会管理办法》规定了智能学院院友会的总则、业务范围、会员管理办法及组织机构和负责人的管理办法等,为院友会的常态化运行奠定了规章基础。院友会组织机构将作为院友会日常运行的载体,为未来更好团结院友,凝聚院友力量而发挥作用。

之后参会院友们酝酿讨论了智能学院院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建议名单。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智能学院教授谢昆青、刘宏等线上参会,他们也为智能学院院友会的发展建言献策,指出院友会成立要更加广泛邀请院友,凝聚院友力量,并为院友会的发展构建了一幅宏伟蓝图。

undefined

院友集体审议讨论院友会章程及建议理事名单

接着,罗定生为参会院友代表介绍了智能学院学科建设和昌平新校区的总体情况。智能学院学科建设到今年迎来了二十周年,在这二十年的时间中,北大智能迎来了从中心到系再到学院的发展历程。在成立学院以来,更是开始扩大规模,在更多的领域开疆拓土。目前已有教师共计78名,学科研究方向覆盖人工智能领域的各个方面。为了响应学校“双一流”建设号召,服务国家战略,应对激烈国际竞争,学院今年也开始在昌平新校区开辟新的战场。昌平新校区占地约1288亩,总建筑面积约45万平方米。昌平新校区建设将以国际化前沿为标准,开创开放包容的建筑风格及环境。昌平新校区目前已经迎来2022级智能学院研究生新生共计九十余名。学院在新学期也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包括迎新活动、中秋慰问活动等,帮助新同学早日适应新校区生活。目前昌平新校区仍在高速建设之中,未来将成为北大智能学科建设的主阵地。

undefined

智能学院学科建设和昌平新校区总体情况介绍

随后进行了院友代表的座谈交流。各位院友分享了自己在离开北京大学智能科学系走向社会的心路历程,他们之中有的多次创业最终建立了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有的在大学任教将知识之火进行传递,有的入职国家机关为人民谋幸福,北大智能的各位院友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各位智能院友都对于智能学院院友会的成立表达喜悦之情,院友会成为了他们北大情结寄托的地方,有些从事与科研产业一线的相关院友更是表达了希望可以通过院友会增强院企合作的殷切期盼。

undefinedundefined

undefinedundefined

院友代表座谈交流

在本次座谈会最后,各位与会的领导、老师以及院友代表进行了合影留念。大家都迫切期望院友会正式成立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undefined

与会领导与院友代表合影留念

undefined

院友代表合影留念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二十载砥砺前行,北大智能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开拓者,创建了中国第一个智能科学系、国内首个“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首个完整的本硕博专业人才培养体系。二十年桃李芬芳,智能人以优秀的综合素质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为学院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我们为各位院友感到骄傲和自豪!回首往昔,北大智能已经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黄金时代,如今的智能科学与技术已成为一级学科,智能科学系也以智能学院这一新的面貌再度起航。在这新旧时代的交替之际,北大智能学院希望与广大院友一起携手,砥砺奋进,勠力同心,共创属于北大智能人的美好明天。

撰稿:赵佳恒 郭嘉琰

摄影:赵佳恒

编辑:王朝洋

责任编辑:陈旭雯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