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智能科学前沿论坛第2期成功举办

时间:2022-10-27    点击数:
时间 2022年10月27日上午 主讲人 孙富春教授
地点 北京大学燕园校区

孙富春教授:人工智能的前沿思考

2022年10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受邀来到北京大学燕园校区为“北京大学智能科学前沿论坛”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题目为“人工智能的前沿思考” ,昌平校区也进行同步转播,吸引了包括王选所、智能学院和计算机学院的众多老师和同学们的参与。

孙教授首先从“人工智能要解决的根源本质性问题是什么”开始讲述。孙教授认为人工智能要解决的根源本质性问题是如何使机器真正具有人的智能,让机器像人一样思考,如人类一样行为。进而通过对人类内在的思维过程的理解,实现人类思维相关过程的自动化,完成感知、学习、记忆、交流、推理、操纵等高级认知功能。其中涉及到如何评价机器的智能水平,60年前图灵提出的图灵测试,在当今的社会和科技条件下是否依然有效?报告伊始还谈到了人工智能的主要应用领域和场景。

在回顾背景和历史的时候,孙教授特别介绍了图灵奖得主姚期智教授的重要工作,“多方安全计算(MPC)”。MPC是指在无可信第三方的情况下,多个参与方共同计算一个目标函数,并且保证每一方仅获取自己的计算结果,无法通过计算过程中的交互数据推测出其他任意一方的输入数据。在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之际,安全计算显得尤为突出。

随后孙教授谈到了当前较为热门的深度学习主导的人工智能的各个研究方向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孙教授具体介绍了如深度学习、因果学习、跨/多模态学习、迁移学习、终身学习、对抗学习、强化学习等概念。并结合自己在机器人领域的研究特长,介绍了行为AI-Becent模型。孙教授提出了全新的统一可泛化闭环人工智能框架;阐释了生物智能发育的理念。在讲述的过程中,孙教授还演示了其团队目前的机器人的研究的最新进展,台下师生受益良多。

报告最后孙教授分享了最近创刊的CAAI,耐心回答了在场老师与同学们关于此次报告内容的一些问题,并激励大家要勇于探索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深入研究。

郭宗明研究员对孙教授分享的精彩报告进行了总结与感谢,本次交流报告分享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