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岳鹏云: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时间:2022-11-29    点击数:

智能青年

青年齐聚,共同成长。每名智能学院的青年,或许都有着各自不一样的故事与梦想,有人潜心科研,有人甘于奉献,有人正在引领向前,也有人正在努力的路上。让我们一同走进“智能青年”的生活,来听听他们的经历与故事,探索不一样的燕园时光。

前言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岳鹏云座右铭

图片

岳鹏云,北京大学智能学院2022级直博生,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能科学系,并获得数学双学位。导师为林宙辰教授,博士期间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理论。

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普通生田径队男子全能项目队员,在校运动会和首都高等学校田径运动会等赛事中收获了男子铅球金牌、男子跳高银牌、男子4×100米接力金牌以及男子全能第三名等多项优秀成绩。目前还担任智能学院研究生会体育活动组副组长。

初入田径

01从旁听健身到田径全能

虽然一直都很喜欢篮球等各种运动,但岳鹏云直到大三上学期才真正接触到田径项目。大二暑假期间岳鹏云开始自己练习深蹲、卧推和硬拉这些力量训练,并在大三上学期旁听了健身健美课程来获取更专业的健身指导。而课程的授课老师恰好是校田径队的教练,教练在课上相中了力量和速度都很出色的岳鹏云,加之岳鹏云本身就对各种体育项目非常有兴趣,便把他招进了田径队中,自此岳鹏云便开始练习全能项目。

全能项目包括了跨栏、铅球、跳高、跳远和1500米五个项目。虽然一直保持着运动和健身,但岳鹏云在刚刚接触这些项目时还是遇到了一定的困难:在跑和跳这些专项的身体素质上和体育特长生存在着差距;而跳高和跨栏这些技术动作也是非常难练习的。岳鹏云回想起自己在练习中遇到的难点:“背越式跳高的动作,如何既要能跳起来,还要能够在空中做出过杆动作,这是最难的;还有跨栏,不仅需要跑跳能力,还要有柔韧性,过栏时不能跳得太高,那样水平的速度就没有了”,这些技术动作他都花了很大心思去钻研。

背越式跳高的技术动作练习让岳鹏云印象非常深刻。虽然这样的华丽动作在大家看来非常帅气,但练习的过程也是循序渐进的:首先需要在原地反复练习以背弓动作倒在垫子上,再在此基础上加上原地起跳,之后再不断增高垫子的高度。虽然很难学,但这样的辅助练习岳鹏云也反反复复坚持着练习了很长时间。

图片

岳鹏云在校运动会上背越式跳高瞬间

突破自我

02在比赛中一步一个台阶

进入全能队训练之后,岳鹏云在大四第一次代表学校参加了首都高等学校田径运动会的全能项目。由于只进行了半年的训练,跨栏、跳高的动作刚刚熟悉起来,跳远的练习也还需要加强。这一次的比赛能够成功完赛令他自己十分开心,而第一次参赛就能够收获第四名也让他对全能项目更加感兴趣。2022年他本科毕业顺利直博本校,继续留在校全能队训练,也第二次参加首高全能比赛。这一次岳鹏云刷新了个人最好成绩,以2307分的总分收获男子全能项目第三名,比上一次参赛多了近200分,这令他非常开心。

除了首高的比赛,岳鹏云在校运动会上的表现也有了一步一个台阶的显著进步。在大一和大三时,岳鹏云代表学院参加了校运动会,并收获了男子800米铜牌和男子4×400米接力金牌。在开始全能项目的训练后,更加优秀的身体素质和更加专业的技术动作帮助他获得了更好的成绩。在2022年秋季校运动会中,刚刚开启博士一年级阶段的岳鹏云报名参加了铅球、跳高、跨栏和接力等多个项目,并一举收获铅球金牌、接力金牌和跳高银牌等优秀的成绩。在男子乙组接力比赛中,承担首棒的岳鹏云在起跑阶段就迅速拉开了与其他选手的距离,为后续的棒次创造了极好的空间。

图片

岳鹏云在4×100米项目中承担首棒

齐头并进

03在学业与体育间享受汗水

博士阶段的学习和科研压力也越来越大,岳鹏云认为自己在今后也需要努力去平衡好学习和体育。在学业和科研上,岳鹏云会珍惜一切时间认真进行论文的阅读、作业的完成等。他把体育运动视作是自己的一个调节剂,每当压力大的时候都会选择去运动一下来放松自己,释放自己的压力,而在学习之余或周末空闲时,也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创造条件去训练。

而在运动竞技方面,岳鹏云更多的是在享受这个过程。虽然承认在比赛中会有主观上的突破自我的期待,但他也并没有因此给自己过多的心理压力,而是以和伙伴们一起交流运动技巧为乐趣。最令岳鹏云难忘的便是在比赛的场边,完赛的他能够收到其他运动员的喝彩和一些技术上的分享。在第二次参加首高比赛时,岳鹏云给自己定的目标便是享受比赛。他说:“我喜欢力量、速度和爆发力,喜欢飞跃栏架、横杆的感觉,也喜欢透出铅球时流畅的发力动作。希望我能继续快乐训练,提高运动能力,与对手和朋友们再见”

除了对自己身体素质上的提升和心理压力释放的帮助,练习田径项目也帮助岳鹏云更加敬畏专业运动员们。在研究生会的一次分享活动上,岳鹏云从专业的角度给同学们分享了田径运动的各个项目及其纪录,解答同学们关于运动的一些疑惑。他认为参与田径项目的训练帮助自己从一个看热闹的观众角色真正转变了过来,理解了在赛场上拼搏的健儿们的不易。

对于未来,岳鹏云也期待自己能在攻读博士期间在学术研究上突破自己,将来走上科研的道路,这也是他选择直博的原因之一。同时岳鹏云也坚信,无论是在读书还是工作,自己都会利用好环境进行锻炼。同时,他也希望自己能在繁忙的科研和锻炼中更好地管理好自己的时间,调节好自己的睡眠,更高效地进行学习和训练。他在读博期间也加入了研究生会体育活动组,用自己的努力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运动条件。

寄语大家

04期待同学们享受运动

最后,作智能学院研究生会体育活动组的副组长,岳鹏云表达了对能够带动更多同学参加体育活动的期待,希望大家都能够享受运动的快乐,他认为运动的过程是最令人开心的。

岳鹏云也给希望能够接触更多运动的同学们建议:

1、做任何运动都要循序渐进,慢慢增加运动量和运动强度

2、适当的力量训练是很有好处的,对大部分运动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

口述:岳鹏云

编辑:冯千涵

责任编辑:田沛

审核:吴扬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