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马晓君:传递科研温度

时间:2022-06-09    点击数:

智能青年-优秀毕业生专栏

青年齐聚,共同成长。每名智能学院的青年,或许都有着各自不一样的故事与梦想,有人潜心科研,有人甘于奉献,有人正在引领向前,也有人正在努力的路上。让我们一同走进“智能青年”的生活,来听听他们的经历与故事,探索不一样的燕园时光。

对于每位毕业生来说,毕业是终点亦是起点,前路虽远,勿忘初心。又是一年毕业季,智能青年栏目特设“优秀毕业生专栏”,让我们聆听每一位智能学院优秀毕业生的故事。

前言

传递科研温度

——马晓君

图片

马晓君,北京大学元培学院2015级本科生,智能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现任智能学院机器智能班班长。曾任智能学院团委宣传调研部部长。在WWW、IJCAI等国际重要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9篇,其中5篇为第一作者。提出的“基于‘图概念’贝叶斯先验的网络节点表示学习方法”荣获ADMA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获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大学五四奖学金,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华为奖学金,斯伦贝谢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用智能+连接创造价值/Profile 1/

服务百姓,迈向美好生活,是人工智能的使命,也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动力。从进入北大的第一天起,马晓君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所学的知识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发挥价值。人工智能的发展之路,需要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初心上。她意识到,践行人工智能的初心,要学好人工智能中的“人”。在李晓明教授的课上,马晓君了解到社会网络的概念。社会网络不仅是网络数据,更是社会,它将人与人,人与其他事物连接到了一起。用人工智能技术挖掘这些连接中的奥秘,将会发挥巨大的能量。那一刻,马晓君意识到,这就是她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了解到智能学院宋国杰老师的研究方向恰好是社会网络后,她在大二就加入宋老师课题组走上了智能+连接的科研之路。读研期间,马晓君在宋国杰导师的指导下,开展图神经网络的自适应感受野研究,旨在通过人工智能,学习连接、挖掘连接、创造连接,最终服务连接。

面对图神经网络固定邻域的局限,马晓君首次提出“自适应感受野”概念,并提出自适应感受野四部曲,解决图神经网络由固定邻域带来的受噪声影响大,节点过平滑等问题。这一系列工作开创了图神经网络解耦神经网络深度和卷积广度的思路,为图神经网络研究领域提供了新的研究范式。此外,她提出的“基于‘图概念’贝叶斯先验的网络节点表示学习方法”荣获ADMA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

图片

马晓君荣获ADMA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

看到“她的力量”/Profile 2/

21世纪科学技术推动世界的发展,却只有24%的技术类工作由女性担任。在人工智能领域,女性一直属于“少数派”。马晓君常常问自己,在人工智能领域女性是否真的居于劣势。作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为数不多的女性,应该如何发展职业道路,如何发挥女性优势,积极探索女性视角,发出女性声音。马晓君尝试在实践中回答这些问题。

谷歌致力于创建更具包容性的工作环境和更具多元化的团队,给与女性更多机会去实现梦想。为此,谷歌举办了多届Girl Hackathon比赛鼓励女孩们探索技术领域的未来。在谷歌举办的第五届Girl Hackathon比赛中,马晓君和队友们面对全新的问题,她们突破传统思路,设计全新的算法,从众多参与者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成绩。这个成绩离不开女孩们的坚韧的精神和细致的思考。“比赛的这三天,我们几乎没睡过觉”。队友们说晓君是她们的定心丸,每次大家都困得不行的时候,她总说“我再写一个函数”。

图片

Girl Hackathon Best Team合影(马晓君在左二)

图片

第五届Google Girl Hackathon活动

女性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应该是多元化的,发展的选择更意味着女性对成长节奏的把握,对人生价值的定位。在微软中国举办的第三届Ada Dialogue圆桌对话中,马晓君和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女性学者们共同探索人工智能行业内女性的职业发展之路。在科学研究上,“巾帼不让须眉”的核心和路径是认知与培养。只有给女性创造平等的机会和发展路径,才能真正连接社会的全部力量,共同应对新时代挑战。马晓君认为,以行动争取平等是最好的回答,她也会继续为女性发声,坚持用行动展现“她力量”。

图片

第三届Ada Dialogue 合影

智能连接,连接智能/Profile 3/

在北京大学7年的求学经历,不仅锻炼了马晓君的能力,也让她形成了深厚的家国情怀。担任智能学院机器智能班班长的三年来,她也将初心贯彻在身边,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生活刚过去一个学期,新冠疫情就爆发了。面对突发的疫情和居家学习的困难,马晓君担任防疫专员,以班级学生身心健康为己任,累计下发通知近万条,并定时组织线上班会,和老师同学们进行沟通;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每一位同学都能及时收到最新的消息。5月,北京疫情形势危急,机器智能班在每日核酸检测工作中,均以最快的速度100%完成。毕业班有不少住在校外的同学,面对班级同学被社区隔离,却无人上门做核酸检测的困难,她日日询问情况,体现学校关怀,确保被隔离的同学物资无虞。对居住万柳的同学看病难问题,马晓君也逐个进行跟进,为同学对学校防疫最新政策答疑解惑。

2020年之前,智能学院还没有属于自己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出于智能服务人的本心,马晓君希望能通过创作连接师生,于2020年9月担任智能学院团委第一任宣传调研部部长。她发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更需要搭建好线上师生的沟通平台。为此,她和部门的小伙伴们一起从零开始建立了“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公众号,发好学院声音。了解同学们的需求后,她创立了“智星闪耀”,“智文速达”和“智能周签”等师生们喜闻乐见的品牌活动,连续一年完成学院公众号推文的采访、写作、排版等工作。任职期间,马晓君组织发起智能学院的首个文创设计活动,一笔一划,迭代近100份设计原稿,负责的设计稿件累计30GB。此外,她还共同策划举办了新年茶话会等活动,搭建师生互动桥梁,线上线下数百人参与,获得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图片 图片 图片

公众号的品牌活动

图片

新年茶话会合影-举着星星的马晓君

如今毕业已至,即将离开北大的马晓君将继续践行服务百姓,连接社会,推动人类发展的初心,传递人工智能的温度。带着北大智能Girl的身份,她投身智能科学的热情,还能燃烧很久。

撰稿:马晓君

编辑:王好庆

审核:吴 扬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