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学生风采

智能乐队2023新年亮相!

时间:2023-02-07    点击数:

编者按:北大智能乐队”是由北京大学智能学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组织,由院长朱松纯教授指导成立的学生音乐团体。乐队成员既有高年级的研究生,也有来自于北大通班、智班的本科生,大家为热爱而齐聚,为智能而发声,展现北大智能学科和智能人的精神风采!

在朱松纯院长的特别指导下,北大智能乐队在2022年秋季组织成立,并面向北京大学智能学院研究生、元培学院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本科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智班”和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进行招募选拔。乐队目前共有19名成员,其中管乐声部13人,打击乐声部6人,由来自知名音乐院校和北大交响乐团的教师顾问和乐器老师们进行专业教学和艺术指导。

1月11日,乐队的顾问老师、乐器教师、各声部成员同学和智能学院团研骨干组成的后勤保障组同学,共同召开了2023年第一次线上见面会,就乐队情况、训练计划、后勤保障等进行了沟通与安排。


合影

北大智能乐队见面会


乐队为每名成员配备了各自的乐器,并制订了详细的假期排练计划,以“线上授课+录音打卡+教师反馈”的形式,让同学们尽快对自己的乐器熟练起来,为开学后的线下合练打下扎实的基础。智能学院团委书记吴扬老师也鼓励同学们珍惜智能乐队提供的优越资源,在享受音乐的同时精进技巧,为开学后的演出锤炼本领。智能学院团委和研究生会也将会为智能乐队提供充分的后勤支持与保障。


1675336451695

假期训练计划


在接下来的几周中,乐队各声部按计划分别有序开展了教学与训练,各乐器声部的授课内容主要包括:

1. 乐器的部件、发声原理、保养方法的介绍

2. 气息练习、长音练习

3. 音阶练习、音域练习等


微信图片_20230128104542

微信图片_202301281044181

微信图片_20230128104641

乐队成员说

小号声部乐器教师 应骏达:

“最主要是发现把自己的乐器教给大家是件不那么简单的事情吧,演奏法充满着玄学和感觉的元素,以后自己也要试着传达得更加清楚些。还有就是发现大家的天赋都比自己小时候好很多,相信大家一定能学好小号这件乐器,等到大家能够演奏出让自己满意的乐曲时,便一起来分享音乐的快乐吧。”

圆号声部乐器教师 成佳怡:

“圆号声部的两位都是第一次接触这个乐器,实际上在刚开始教学时我也有些不知所措。回忆着自己入门时的感受和遇到过的困难,我尽力将自己的经验和体验传递给他们,并在布置的作业和第二次上课中感受到了声部成员们练习的用心。圆号不论入门还是提升都是很有难度的乐器,而成员们进步之快令我十分惊喜。一边感受着乐队同学对于音乐的热爱,一边回想着十余年来学习圆号的点滴,每周与声部成员们共同享受音乐的时光实为难得的经历。”

长笛声部乐器教师 于毅为:

“很高兴能参加智能学院乐队长笛声部的活动!在智能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声部成功在春节前进行了第一次课,课上介绍了一些基本的内容,并从吹响笛头开始做长笛入门的准备,长笛声部的四位同学学习都很顺利。期待同学们能刻苦练习、尽快提升自己的演奏水平!”

单簧管声部乐器教师 杨皓晨:

“第一节课完成了对硬件安装、长音以及基础指法的教学,其实我并没有受过专业的单簧管训练,上课时也有不少表述不清的地方,更多是与同学探讨共同进步。但这次授课也让我自己积累了经验,对单簧管的理解更为透彻,也更融入了乐队中。总的来说,这是一次非常神奇也非常开心的体验!”

小号声部同学 钱轶恺:

“当我收到小号的时候,那个锃亮的颜色和非常赛博朋克的外形就吸引到我了,拿在手里觉得很震撼,当天就花了一天吹响了它。上课那天,我本来还是挺自信的,毕竟第一天就能吹响小号应该是很超前了。不过,老师让我们做的一些练习让我很好发现了自己气息的问题,而且还能给我们讲解小号的工作原理;回去体悟练习后感觉一下进步很多,十分神奇,果然学习乐器一定是需要一个好老师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是好老师也能提升兴趣,相辅相成,希望之后的课里能学到更多,并且我现在十分期待乐队合奏!”

长笛声部同学 栗楠:

“寒假期间,乐队召开了沟通交流会,制定了练习计划,为我们订购的乐器很快就收到了,马上就展开了第一次的课程学习,授课老师很认真负责,教的也很细致,收获很多,很开心有机会能够系统的学习一门乐器,希望和大家一同进步,享受音乐。”

长笛声部同学 梁伟聪:

“我第一次上课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的,因为我之前没有接触过乐器,害怕在课堂上跟不上大家的节奏。不过老师一开始就给我们说了很多鼓励的话,让我们快速放松下来。在课上,其它的同学都能够快速掌握技巧,吹响笛头,学习指法,而我在课上却遇到了坎。还好老师也及时安慰了我,让我不要灰心,只要练习就能成功。在课后老师也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吹长笛的技巧。很感谢老师的付出,让我感受到了长笛演奏的乐趣!”

单簧管声部同学 许灵筠:

“第一次接触木管乐器,在指导老师的引领下从正确安装哨片开始,到吹响笛头,到吹响整管,再通过不断调整角度和口风,达到标准的音高和平稳的音色,这个过程真的太神奇啦!虽然口部肌肉和呼吸系统都很累,但为了更好地适应乐器特性,早日从单调的单音升级到吹出优美的曲子,还需要多加练习。”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