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 > 正文

学科方向

自然语言处理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 负责人:赵东岩
  • 成   员:万小军、邹磊、冯岩松
负责人 赵东岩 成员 万小军、邹磊、冯岩松

自然语言处理是以计算机为工具对人类特有的书面形式和口头形式的自然语言信息进行各种类型处理和加工的技术,是计算机、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学科方向,与语言学、心理学、脑科学、机器人及机器学习等专业方向交叉融合,是实现通用人工智能的核心任务之一。以通用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为目标,重点研究具有高精度、高效率、高鲁棒性、可解释性、低资源适应性的多模态环境下的自然语言处理任务。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自然语言语义分析技术、大规模预训练语言模型及其语义表示方法等自然语言处理基础任务;信息抽取、知识图谱构建、情感分析与观点抽取等自然语言理解任务;文档摘要、文本生成以及跨模态内容生成等自然语言生成任务;问答、对话系统及其多模态交互等自然语言与多模态交互任务;并面向文本挖掘、智能知识服务与机器写作等应用方向开展创新技术研发工作。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