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方向 > 正文

学科方向

听觉、言语与音乐

时间:2022-12-19    点击数:
  • 负责人:吴玺宏
  • 成   员:曲天书、陈婧、高山
负责人 吴玺宏 成员 曲天书、陈婧、高山

听觉、言语与音乐方向以通用智能为目标,基于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的研究范式,采用身体与环境交互的具身学习进路,重点开展复杂声学环境的场景分析、人机言语交互、音乐智能创作等方面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构建和完善听知觉加工模型、言语知识表达与心智发展的新框架。

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听觉的机理与建模,机器人复杂声学环境中主/被动目标声源检测、定位和增强,言语知觉、理解与生成,音乐信号多声源分离、分析,以及自动作曲、配器、演奏、混音与3D虚拟声场等。赋予智能机器人自主环境分析与理解的听感知和心智能力,并在真实环境中发展出通用目标、适应策略和有效方法。

本研究获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和横向合作资金支持,其中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973)课题、国家高技术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或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央军委科学技术委员会基础加强计划重点基础研究课题、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等,在相关研究和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显著进展,多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和顶级会议上,包括IEEE TASLP、hearing research、JASA、JAES、ICASSP、Interspeech、AAAI、AES Convetion等,共计7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

关闭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62755617)   反馈意见:its@pku.edu.cn

Copyright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智能学院 All Rrights Reserved.